合作QQ:165687462 | 合作热线:0755-83692700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首页 | 登录 | 注册

深圳资讯 | 娱乐星闻 | I T资讯 | 名企之窗 | 深圳教育 | 旅游资讯 | 社区活动 | 美食乡村 | 公益活动 | 时尚奢华 | 品牌消费 | 数码电子 | 体育快报 | 汽车之家 | 房产家居 | 女性母婴 | 健康养生 | 智能科技 | 文化艺术 | 深圳交通 | 原创活动 | 最近更新 |
当前位置: > 首页 > 福田 > 深圳资讯 > 深圳头条 > 正文
QuestMobile秋季报告:三大特点支撑回暖
阅读 2023/10/31 17:30:34来源:深圳在线 作者:牛海滨

    QuestMobile发布2023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:

    

    三大特点支撑回暖,“00后+60后”贡献显著

    

     10月31日,国内知名的商业智能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23年秋季大报告。数据显示,截止到2023年9月份,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为12.24亿,过去三个季度用户规模增长稳定,维持在2%-2.7%之间。

    

    同时,用户粘性持续加深,文旅、娱乐等方面新增用户量、用户新增时长均远超行业均值,消费持续复苏,并且与内容平台上的“内容营销”形成了相互拉抬的“正循环”。并且随着物流配送能力和效率的持续提升,“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模式”正在形成。

    

   “消费复苏”、“文旅井喷”、“娱乐火爆”

    

    三大特点支撑行业“暖意”

    

      总体上看,在整体复苏势头和暑期效应叠加下,Q3移动互联网行业呈现出“消费复苏”、“文旅井喷”、“娱乐火爆”等三大特点。2023年7月、8月、9月,网上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12.3%、11%、10.5%,形成了良好的拉动效应。

    

    细分到各个领域里,文旅、娱乐方面的消费表现突出。2023年9月,旅游服务行业月活用户规模达到了1.74亿,月人均使用时长达到56.7分钟,同比分别增长42.1%、40.3%;这当中,三线及以上城市、已婚中老年女性使用比例持续提高,显示出亲子、家庭成为重要群体。

    

    具体来看,在2023年9月,中国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月活用户规模净增量中,火车服务、地图导航、在线旅游、有声听书、数码电商位居前五,分别净增8602万、8587万、5017万、4261万、4062万。具体到各家APP上看,高德地图、铁路12306、百度地图、携程旅游、大麦用户分别净增了9031万、8497万、5345万、3670万、2771万。

    

    3.jpg

    

    同时,文旅、娱乐消费,也进一步拉动线上典型内容平台流量及用户粘性,形成了非常强的内容营销与消费相互拉抬的“正循环”。截止到2023年9月,微信、抖音、微博、哔哩哔哩、小红书等典型内容平台,月人均使用时长分别增长了2.3%、8%、4.7%、6.9%、21.4%,相关内容,进一步刺激了用户的消费热情。

    

    当然,这一切的背后,离不开“00后”、“60后”的持续贡献。仅仅9月份,数字阅读、移动视频、移动社交三个领域用户净增量为4178.8万、4067.7万、2367万,其中“00后”、“60后”的贡献度合计为43.3%、72%、98.1%。

    

  “线上促消费”、“本地送万物”

    

“线上线下融合消费”模式持续引领

    

     构建“线上线下融合消费”模式,成为全新的热点。为助力地方企业数字化渗透,转型拓展线上赛道,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,各省市陆续开展“线上促消费”系列活动,例如北京直播电商购物节、河北省夏日电商消费节、广东省第三节直播电商节,位居各省及直辖市线上活动前三位,促进消费复苏和繁荣。

    

    与此相伴的是,虽然传统电商平台进入了存量博弈,2023年9月,淘宝、京东、拼多多APP的重合用户规模达到2.75亿,同比提升1.2%,但是,直播电商为消费者提供了沉浸式浏览购物体验,并且抖音、快手凭借娱乐性、互动性,增强了用户使用粘性,两家的直播的观看用户占比分别达到89.8%、88.8%,直播用户月观看人均时长也分别达到41.6小时、26.4小时,形成了消费增量。

    

    4.jpg

    

    尤其是在“吃、穿、用、行”等居民消费品类线上化程度很高的领域,形成了刚需增长,网络零售交易占比排名上看,服装鞋帽及针织纺品、日用品、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位居前三,分别为21.3%、14.9%、10.8%。

    

    此外,“送万物”、“快生活”成为热潮,各平台的即时配送骑手去重之后达到757.9万,同比增长6.8%,其中,美团众包、蜂鸟众包、美团骑手、顺丰同城骑士、闪送员、UU跑腿跑男端APP月活规模分别为456万、199万、123万、93万、75万、61万;广东、江苏、浙江、四川、山东骑手活跃占比分别为17.2%、7.4%、7.3%、5.9%、5.7%。

    

    随着配送能力及效率的提升,生活服务持续火热,用户规模稳居8.2亿以上,其中,本地生活、外卖服务、快递物流月活跃用户规模分别达到5.01亿、1.93亿、1.64亿,同比分别增长5.5%、14.6%、11.4%。

    

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Copyright© 2007-2019 www.szol.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
中国·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